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園藝無憂YYWY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日志

 
 

【转载】六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教案  

2017-09-05 09:43:11|  分类: 小学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单元分析
单元教材分析:
本单元以“美与丑”为主题,编排了《做一个最好的你》、《惟一的听众》、《寓言二则》、《有些人》、《丑公主》五篇文章和语文综合活动。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唤起学生对生活的感受,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语文综合素养。
单元教学目标:
1、学会本单元生字、新词。
2、通过查字典等方法理解自己不懂的词,并主动查阅相关资料。
3、掌握各种表达方式的运用,坚持做摘录笔记和写阅读笔记,在摘录中注意词句的积累和运用。
4、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正确把握文章脉络,领会写作意图,学习表达技巧,并联系生活实际陶冶美好情操。
单元教学重、难点:
1、进一步培养朗读能力,能在朗读中注意重音、语调和语速。
2、阅读时应抓住重点词语、句子理解课文,学会品味形象生动、富于表现力的词句,增强语言感受能力。
单元教学用时:
12课时

做一个最好的你
教材简析:
本课为了建立起孩子们的自信心,培养成功意识,先是以“罗森塔尔试验”的结果点明:如果一个人有自信心,对自己怀着期望,他就会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直至成功。接着课文出示问卷,让学生进行自测,检查自己的心理状态,最后文章对如何树立自信提出了几点建议,并以富有哲理性的段落作结,深化主题,发人深思。纵观全文,层次清晰,深入浅出,情感发展由弱渐强,结尾令人心情激荡。本文告诉我们:人人渴望成功,成功需要自信,自信须建立在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上。
教学目标:
1.通过多样的教学活动以及对文章的学习,教育学生如何树立自信心,引导学生对美好人生的追求。
2.把握文章中语言特点及修辞手法的运用。
3.体会文章亲切、自然的文字风格。
教学重点、难点:
教育学生如何树立自信心,引导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
2课时
第1课时
教学内容: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有位学生写信向老师倾诉了内心的苦闷与疑惑――在家里,帮助家人做家务的时候经常会越帮越忙,受到训斥;在学校,由于成绩不理想,觉得同学们瞧不起自己,故意疏远他,自己常常感到很孤独。结尾他向老师询问自己是不是一无是处,没有希望。
教师:有类似心理状态的学生请举手(借此掌握学生心理状态的大致情况。)
板书课题:做一个最好的你
二、初读课文
自读课文,要求能够读准字音,读通课文,想一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三、检查自读
指名朗读课文
归纳课文主要内容
四、探究学习
1.第一自然段
指名读,说说明白了什么?
师:作者列举了美丽容貌却依然“灰心丧气”的这一怪现象,引出自信对人的重要性这一观点。
2.罗森塔尔的试验是怎么做的?快速读2—3自然段说一说。
师:大家注意罗森塔尔说的这句话“其实,我对这些学生一无所知,完全是随意挑选的。”进一步印证了自信心的神奇作用。
师:用事实开头运用一正一反两个例子表明自己的观点,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同时设悬念,引人入胜。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第2课时                              
教学内容:
    深入理解课文
教学过程:
一、朗读课文1~3自然段
二、继续探究课文
1.罗森塔尔的实验做完后,得到了什么结论,在第四自然段中找到。读读第四自然段,说说这个结论对你有什么启发?
2.怎样才知道自己有没有信心,我们看第二部分的测试题,看看这些是刚才的测试题,哪一条选否了,为什么?决定怎么做?
我们看第5自然段的调查结果,哪些句子采用了修辞手法,什么手法?
3.怎样才能树立自信心呢?我们看第三部分,指名个人读,有几种方法?
第7自然段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记住这些方法老师编了儿歌:
你拍一,我拍一,自己喜欢自己哩
你拍二,我拍二,做好小事很重要。
你拍三,我拍三,自己喝彩勇向前。
你拍四,我拍四,坚持一下敢冲刺
学习了这几条树立自信的方法,你有什么感受?你在生活中能做到吗?
4.在你失去信心时你是怎样做的?
(姚明的故事、高红的故事……)
5.结尾的部分
文章用诗一样的语言作结尾,谁愿意读一下?注意诗的韵律。
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谁愿仿写?
可以这样写:
如果不能成为鲜花,那就当一片绿叶。
如果不能成为诗人,那就当一个爱好者。
如果不能成为伟人,那就当一个平凡者。
还可以这样写:
如果不能成为大厦,那就当一个基石。
如果不能成为大雁,那就当一个小鸟。
如果不能展翅飞翔,那就默默行走。
三、总结归纳,深化主题:
送同学们一句老师写的话:
“自信是风,能带我们飞翔,自信是浪,能诠释我们的胸怀”。
我们的生活等待我们去学习,我们的未来等待我们去创造,可这需要我们有一颗愉快而且充满自信的心,需要我们坚信自信的自己将格外引人注目、格外的美!祝愿同学们,每个人都拥有各自的美丽人生,像那条小路、那条小鱼、那颗星星,永远做一个最好的你!
板书设计:
                              喜欢自己
做一个最好的你            做好每一件小事
(自信)                为自己喝彩
                          再坚持一下
作业设计:
1、背诵课文最后一段
2、 推荐阅读:毕淑敏《我很重要》
教学札记:
本课为了建立起孩子们的自信心,培养成功意识,先是以“罗森塔尔试验”的结果点明:如果一个人有自信心,对自己怀着期望,他就会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直至成功。接着我出示了课文中的问卷,让学生进行自测,检查自己的心理状态,并且采用了自主的表达方式,最后文章对如何树立自信提出了几点建议,并以富有哲理性的段落作结,深化主题,发人深思。纵观全文,层次清晰,深入浅出,情感发展由弱渐强,结尾令人心情激荡。本文告诉我们:人人渴望成功,成功需要自信,自信须建立在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上。


唯一的听众
教材分析:
    文章通过一个“音乐白痴”成长为能“奏出真正音乐”的小提琴手的故事,告诉人们,默默的关怀、真诚的帮助、持久的关注、热情的鼓励,能够帮助一个孩子树立起自信心。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有信心,有毅力,刻苦学习,一定能获得成功。
教学目的:
了解课文内容,知道老教授是一位能给予他人真诚无私帮助的慈祥可敬的老人,体会作者对老教授的感激与敬佩的思想感情。培养学生的关爱品质。
教学重点:
了解课文内容,知道老教授是一位能给予他人真诚无私帮助的慈祥可敬的老人,体会作者对老教授的感激与敬佩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的关爱品质,使他们懂得帮助别人,学会关爱。
教具准备:
小提琴曲
教学时间:
2课时                              
第1课时
教学内容: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学过程:
一、导入:
课间播放小提琴曲 同学们,刚才你们听的这首小提琴曲美吗?
大家听得多认真、多投入呀!你们,就是这首曲子的——听众(板书)
可是,曲子好听琴难拉。有一位小提琴的爱好者,刚开始,他拉出的小夜曲,被人当作是锯桌腿的声音,他感到十分沮丧和灰心,但是后来,他成功了,这都是得益于他的那位——唯一的听众。
板书:唯一的(理解词语)
齐读课题
质疑:同学们,读了课题,你最想问什么?(中等生)
同学们可真会提问题,老师把大家的问题归纳一下,不外乎这两个:
 “唯一的听众”是指谁?(随机打上?)
 “唯一的听众”她做了什么事情?
二、初读课文。
1.那么,聪明的你,有什么好办法解决这两个问题呢?
是呀,要擦去这些小问号,我们还得好好地读读课文。
2.下面就请同学们自读课文,要求能够读准字音,读通课文,老师提醒大家,读的时候也不要忘记想想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哦!
    学生自由朗读课文
3.现在这两个问号,你能解决了吗?
(1)“唯一的听众”是指谁?(后进生)     相机板书:老妇人
这是一个怎样的老妇人呢?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找出文中相关的句子。
交流:   (        )的老妇人
(2)“唯一的听众”她做了什么事情?
同学们可真聪明,第一个小问号轻轻松松就擦去了,但要把这第二个小问号擦去,还得回到我们的书本上来。请同学们默读课文2-9自然段,画出老妇人言语的句子,并想想她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说的。一边读,一边想,并在书上留下你思考的痕迹。
学生默读课文,画句子
                       第2课时
教学内容:
深入理解课文
教学过程:
一、指读课文,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二、继续理解课文。
1.一开始,我的父亲和妹妹都认为我是个音乐“白痴”,我感到沮丧和灰心,我不敢在家里练琴,躲到了后面的小树林里练琴,这时,老人对我说了什么?(后进生)                   
(相机出示)“是我打搅了你吗?小伙子。不过,我每天早晨都在这里坐一会儿。我猜想你一定拉得非常好,只可惜我的耳朵聋了。如果不介意我在场的话,请继续吧。”
     (出示词语)介意
    指导朗读。
    老妇人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我”为什么要溜走?
    引导学生体会老妇人是在鼓励“我”,让“我”不要懊恼,灰心。老妇人给我“我”勇气和力量。)
    这时,你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老妇人?       (        )的老妇人(中、优生)
      再读老妇人的话。
2.当我指了指琴,摇了摇头,引说——(齐读句子)
  (出示):“也许我会用心去感受这音乐,我能做你的听众吗?就在每天早晨。”
     指导朗读
是呀,老人的语言如诗一般,他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增添了几份信心,此时此刻,她心里在想——?
(引导学生体会老人是鼓励“我”要持之以恒地练琴)
3.你还找到了哪句?
(出示):“真不错。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谢谢你,小伙子。”
指导朗读
读了这个句子,你有什么问题想问吗?
想象什么真不错?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什么?(优秀生)
(引导学生体会老妇人感受到小伙子的进步很快,不断地对他进行肯定,鼓励他不断努力,继续练下去。)
听了老人的话,我的心里洋溢着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喜滋滋的,有了继续努力的信心)
让我们再一起来读5-8自然段,体会老人对我说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是在鼓励我,催我上进。
4.过渡:老人的鼓励,给我了信心和力量,很快,我就发觉我变了,家里人对我的变化,也流露出一种难以置信的表情。
(出示词语):难以置信(理解)
我又在家里练琴了,我不在乎妹妹对我的评论了,我也不再坐在木椅子上,而是站着练琴了,家里人对我的这一变化——难以置信。
当我感觉到这一点时,一种力量在我身上潜滋暗长。
(出示词语)潜滋暗长(理解)
有一次,她竟说——引说
这时,老妇人又在想些什么呢?
(引导学生体会这是老妇人再次给我信心和力量。)
5.同学们,学到这里,我们对这个老妇人有了更深的了解,现在,你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老妇人呢?(中等生、优秀生)
(        )的老妇人   (由外貌上升到品质)
6.此刻,小伙子有多少话想对这位“耳聋”的老妇人说啊!所有的话,都凝聚在他的琴声中,(相机出示12自然段)
     指导朗读,读了这段话,你能体会到小伙子此刻的心情吗?(感激 激动)
三、总结课文
1.情感升华:“我”,从老妇人这里,找到了自信,并由此获得了成功,能熟练地拉出许多曲子,能面对成百上千的观众,这都要感谢这位慈祥的老妇人,感谢老妇人的热情鼓励,感谢老妇人的真诚关爱。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礼物,是世界上最具感染力的催化剂,它能使人振奋,它能激人奋进,从而获得事业的成功。这也是我们同学要学习的一种精神:懂得鼓励,懂得帮助,懂得关爱。
2.同学们,在你生活中,是否也有一些像老夫人一样,一直默默地鼓励和支持着你的人?  (老师、同学、爸爸妈妈等)
3.学到这里,你有什么收获呢?
作业:
1、你能给文章添上一个结尾吗?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板书设计:
惟一的听众
鼓励        老教授         敬佩
                 平静的望着我
成千上万的我    


寓言二则
教学分析:
本文用简洁、传神的描写,刻画了东施这个人物形象。通过学习课文,使学生了解到不能盲目模仿,要顺其自然。
学习目标:
读懂字音,疏通字义,感知课文。
反复诵读,体会作品的美感,明确寓意,人知什么是真正的美。
理清思路,提高阅读能力。
关键处处理:
熟练背诵、正确默写课文。并能理解寓言的深刻含义。并能将寓言扩展并活学活用。
教学、教具准备:
资源包: (检索到的教案、课件、课利用的资料信息,推荐学习资料。有关庄子 墨子的资料。准备搜集有关庄子和墨子的资料。)
教学时间: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东施效颦”反复诵读,疏通词义,明确寓意。把要解决的问题及方法指导写清楚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以前我们学过哪些寓言故事?《掩耳盗铃》《南辕北辙》等。
今天,我们再来读一篇庄子写的《东施效颦》。你了解庄子吗?
二、初读课文。
1、请同学们先读读译文。
2、自己练习把语句读通顺、读流畅。
3、再读读译文。
反复朗读,把文章读流畅。
三、细读课文,读懂寓意。
1.西施和东施的对比,也是美与丑的对比,文章的哪些句子写出了西施的美和东施的丑?
2.出示课件:
西施美:
“西施病而颦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颦其里。”
(1)读了句子你体会到什么?结合你查到的西施的资料来说一说
(2)西施可真美,用个词来夸夸她吧。
3、西施捂着胸口,皱着眉仍赏心悦目,东施也来学学吧!她美吗?从哪看出来的?
4、出示课件:
东施丑:
“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之走。”
(1)读读这句话,你体会到什么?
(2)能用个词来形容一下东施的样子吗?
(3)再读句子,试着读出东施的丑
(4)你想对东施说什么?
四、明确寓意,联系实际谈受到的启发。
1、小组讨论:
(1)同样是皱眉捧心,为什么西施的样子美,东施的样子丑?
(2)什么是真正的美,你能告诉东施吗
(3)现实生活中有没有“东施效颦”这样的事情?举例说一说。
2、班级交流讨论结果。
教师指导点拨:这则寓言告诉人们不切实际的照搬,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五、熟读背诵,进行语言积累。
练习读出感情,再分角色朗读体会寓言的寓意。
作业:
背诵《东施效颦》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
复习并背诵《东施效颦》。学习《楚王好细腰》
教学过程:
一、复习并背诵《东施效颦》。
二、学习《楚王好细腰》
自读自悟,读懂、读通每句话。
1、学生自读《楚王好细腰》。
2、全班交流
三、讲寓言故事,理解寓意,联系生活实际想开去。
1、自己练习讲寓言故事,在小组里讲,全班讲。
2、集体交流:
(1)知道楚王喜爱细腰后,大臣们的心里会想什么?
(2)大臣们投其所好,他们是怎么做的?
出示句子:
“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
你能否为大家演示一下“胁”、“带”、“扶”这几个动作,并用自己的语言具体的描绘出这几个动作?
大臣们在细腰过程中是否有痛苦,他们会有思想矛盾吗?猜猜他们怎么想的。
再试着读读这句话,读出大臣们的矛盾心理。
(3)第二年,大臣们的“努力”可有了成效,满朝文武的脸都是黑黄黑黄的了。看到这番情景楚王还乐的起来吗?
(4)你想对楚王和大臣们说什么?
四.升华延伸
你是不是认为文章结尾还可以写点什么?试着写一写
其实我们中国的历史上有很多刚正不阿的人,他们不畏强权、保持自我,谁给大家讲讲他们的故事?
这则寓言对你有什么启发? 
教师点拨:《楚王好细腰》通过达官显贵们束腰以求楚王宠信的丑陋举止,讽刺了那些投其所好者的可耻下场。
五、检测: 检查背诵,交流理解   体会寓意。
六、作业设置:
从生活中找寓言中的人物。
背诵默写古文。
推荐阅读《邯郸学步》
板书设计:
                   寓言二则

     东施效颦                楚王好细腰
(不切实际的模仿)      (阿意奉迎危害无穷)
课后反思:
本文用简洁、传神的描写,刻画了东施这个人物形象。通过学习课文,使学生了解到不能盲目模仿,要顺其自然。
学习的拓展非常重要,可以使学生在今后的生活中避免东施效颦的事情发生。
 
有些人
教材分析
本文是一篇回忆性散文。作者回忆了几个普通人给自己留下人生感悟的事,描述了它们对自己的触动,表达了自己对人生的深刻认识。
教学中运用录音、录像、图片等素材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通过读读、画画、自学、分组讨论、教师点拨等方法,抓住重点词句,从看似平常的小事中体会有些人那默默无闻的崇高品质。在理解的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抓住几处关键的细节和重点的词句细细体会,引导学生注意内容上的相互联系,加以比较,通过比较深入体会一些普通人的伟大,从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教学目标:
(一)知识教学点
1.新词:妨碍、谦逊、挖掘、衣衫褴褛。
2.理解重点句。
(1)不需要任何字据,也不需要什么样信誓旦旦的语言,这一切就足以表明她的自律,让“我”肃然起敬。
(2)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应该及时伸出热情的手,无论他是富人还是乞丐。
(3)教师以大地为纸张,以利石为彩笔,用这种最朴素却又极大震撼力的方式,泰然地给我上了最后一节代数课。从这个“细瘦矮小,貌不惊人”的代数老师身上,让我实实在在地领悟到了“君子谋道”的精神。
(二)能力训练点
1.学习作者在叙事过程中表达自己真情实感的方法。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归纳中心。
(三)德育渗透点
正是这些普通人不经意的行为,触发了“我”心灵最深处的思索。全文以我情感上的感动、感悟为线索,连接四件小事,使得本文十分生动、感人。
关键处处理:
(1)感受人性美的魅力。
(2)品味几件小事中蕴含的丰富情感。
(3)学习本文人物描写方法的多样性。
(4)学习本文以情感为线索连事成文的方法以及作者用看似平淡的语言,表达细腻、敏锐的心灵感悟,揭示善良与美的主题。
教学准备:
课件下载。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明确目标
1.掌握本课生字新词、理解课文内容。
2.读通课文、理清脉络、练习分段,概括段意。
(二)整体感知
1.揭示课题,启发谈话。
(1)导入语 。我们身边有许多很普通的人,他们却给我们带来许多的帮助,如清洁工人给我们带来了洁净的环境,无数的微尘给我们身边许许多多人带来了温暖,课文就有几位很普通的人,但是却教给我许多的东西。
(2)通过预习,说一说课文主要描写了什么内容?都写了哪些普通人?你最喜欢哪一部分内容?
(3)小组交流预习后的初步感受。
(4)学生质疑问难。
文章分两大部分 。
第一自然段为第一部分, 写出某些人在我们生命中的重要地位。 总领下文对 “有些人” 的回忆。在这里作者运用了比喻的手法, 将对自己影响深刻的人比喻成“晴空”, 把人生某一段时光喻为“雨季”, 用人们在雨季里对晴空的期盼与怀念, 表明自己对“有些人”的深刻情感。
(三)第二部分都写了几件事?对此你想到了什么?
第二部分记叙四件事,第一层(从“那一年,我读小学二年级”至“她已挖掘出一个小女孩心中宝贵的自信。”),写一位谦逊的女教师偶然的称赞对我自信心的影响。第二层(从“有一次,我到一家米店去”至“为什么其他的人竟无所畏惧呢?”),讲了一位米店女老板对承诺的信守。第三层(从“有一个夏天”至“永远不可弥补的遗憾”),写了因错过一次助人的机会,而产生的自责。第四层(从“对于代数中行列式”至文章结束),讲了代数老师在特殊情况下给“我”进行列式的事情。正是这些普通人不经意的行为,触发了“我”心灵最深处的思索。全文以我情感上的感动、感悟为线索,连接四件小事,使得本文十分生动、感人。
(5)对这四件事,你们都有什么想法吗?你们又想起来什么事来?
结合自己周围的事例来谈出自己的感受。分组来讨论。
(6)文中重点句子的理解可以通过学生的讨论来进一步学习从而体会到自己的理解:
1.女教师一句“我要谢谢这位同学”令我兴奋不已;
2.女老板的“不敢”让我敬畏行业道德的尊严;
3.中年人“黎黑”“扭曲”的脸使我同情之心顿生;
4.数学老师“蹲在泥地上,拣了一块碎石子”的讲解让我领悟到人生最美的风景。
文中语言、或外貌、或动作,从不同角度去描写,恰如其分地展现每个人对我的影响和给我心灵上的触动,表现了作者对人生的反思。所以我们应该在重点句子上下工夫。
(7)前后桌交流后,指名学生回答。
(8)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四)布置作业
1.完成课后习题。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学过这篇课文,回家做一个简报,介绍一下自己身边的普通的人,你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
板书设计:
老师                    谦逊,不吝称赞
胖老板                 信守诺言
                   使我懂得
乞丐                 帮助那些可以帮助的人
代数老师                  尽职尽业
课后反思:
教学中运用录音、录像、图片等素材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通过读读、画画、自学、分组讨论、教师点拨等方法,抓住重点词句,从看似平常的小事中体会有些人那默默无闻的崇高品质。在理解的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抓住几处关键的细节和重点的词句细细体会,引导学生注意内容上的相互联系,加以比较,通过比较深入体会一些普通人的伟大,从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丑公主
教材分析:
本文通过丑公主“相亲”一事,歌颂了丑公主诚实、善良、勇敢的美德。告诉我们:以貌取人的思想要不得。本文的卡米拉公主她自信、朴实、坦诚率真、不慕虚荣,不喜欢别人的恭维,“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善良、最诚实、最可爱的女子。”西蒙王子勇敢、机智、诚实、谦逊,不贪图妇女子外表姿色美,不喜欢被“宠坏”的女孩儿,不以貌取人,欣赏内在美,追求真正的心灵美。
这是本单元的最后一篇,也是学生升入6年级后接触的第一篇戏剧作品。通过本课的学习,应让学生初步感知戏剧的特点,了解戏剧有别于其它的题材,主要是通过人物的对白和动作展开矛盾的冲突,推动情节发展,塑造人物形象,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目标:
1.基础知识: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理解重点句的含义。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剧本的编写方法,分角色朗读课文。
2.基本技能:能通过课文中的具体例子,认识剧本作品,并能学会丑公主的优秀品质
3.思想教育:感受卡米拉公主她自信、朴实、坦诚率真、不慕虚荣,不喜欢别人的恭维。西蒙王子勇敢、机智、诚实、谦逊,不贪图妇女子外表姿色美,不喜欢被“宠坏”的女孩儿,不以貌取人,欣赏内在美,追求真正的心灵美。
关键处处理:
1.从他俩之间的对话来体会卡米拉公主和西蒙王子的美好心灵。
2.续编故事,展开想象,并能编一本好的剧本,能演好课本剧。
3.动手制作道具,辅助表演。
4.以小组为单位,表演课本剧,评选表演优秀者,在全班表演。
教学准备:
     电脑及课件
教学课时: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介绍作者。
   1.导入。相信我们都看过话剧,但我们还没有亲自演一下话剧,今天我们就在学话剧的基础上来演一本话剧。
   2.学生介绍有关话剧的知识。
   3.揭题。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篇新的课文《丑公主》。
二、初读课文,检查预习,整体感知
  1.轻声自读课文,要求:
 (1) 想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2) 找找课文中主要写了哪几个人?你喜欢谁?为什么?
  2.读后讨论交流自读情况。
  3.集体交流,了解内容。
 (1) 课文记叙了丑公主和西蒙王子相亲的事。
 (2) 课文主要写了丑公主和西蒙王子这两个人。主要人物是丑公主。
  4.你最喜欢谁?为什么?结合课文中的句子简单说一说。
三、再读课文。
  1.快速阅读课文,思考:
   课文是分几部分写的?可分为“王子、公主相见前”和“王子、公主相见时”两个层次。相见前,国王、王后安排公主相亲事宜,设计了一个“于人无害的骗局”,想在婚礼上让新郎“大吃一惊”;相见后王子、公主一见钟情,真心相爱,相约将计就计,婚礼再见。故事在欢乐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2.你最喜欢谁?结合有关的句子内容来谈谈。
丑公主卡米拉:是个年轻、健康、快乐、勇敢的女孩儿。她是皇宫中“最善良的人”,品格优秀、气质超群,通晓历史,擅长游泳,敢爬山毛榉,荡过护城河,扒住城墙,失败不灰心、不气馁,坚持练习,直至成功。她自信、朴实、坦诚率真、不慕虚荣,不喜欢别人的恭维,“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善良、最诚实、最可爱的女子。
西蒙王子:勇敢、机智、诚实、谦逊,不贪图妇女子外表姿色美,不喜欢被“宠坏”的女孩儿,不以貌取人,欣赏内在美,追求真正的心灵美。
3.介绍一下剧本的知识:戏剧有别于其它的题材,主要是通过人物的对白和动作展开矛盾的冲突,推动情节发展,塑造人物形象,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
4.谈一下自己的收获,可以是关于剧本的,也可以是关于文中主要人物的。
四、布置作业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有组织的编排课本剧。    
板书设计:
           卡米拉     善良  乐观  健康  自信  无所畏惧
丑公主                     乐于助人
           西蒙        勇敢  机智  不贪图美色  喜欢正直的人   
课后反思:
本文通过丑公主“相亲”一事,歌颂了丑公主诚实、善良、勇敢的美德。告诉我们:以貌取人的思想要不得。本文的卡米拉公主她自信、朴实、坦诚率真、不慕虚荣,不喜欢别人的恭维,“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善良、最诚实、最可爱的女子。”西蒙王子勇敢、机智、诚实、谦逊,不贪图妇女子外表姿色美,不喜欢被“宠坏”的女孩儿,不以貌取人,欣赏内在美,追求真正的心灵美。


综合活动:话剧演出会
教学内容:
了解剧本的编写形式,会编写剧本。搜集生活中美与丑的故事。
教学目标:
在表演中,辨别美与丑,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提高团结合作的精神。
了解剧本的编写特点。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目标:
了解剧本的编写形式,会编写剧本。
在表演中,辨别美与丑,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提高团结合作的精神。
教学过程:
读《丑公主》,回顾剧本的编写特点。
1、 空间和时间高度集中。
2、 有集中、尖锐的矛盾冲突。
3、 用语言动作来表现人物。
小组同学一起回顾生活中可以编成剧本的事例。可以使以下事例:
送受伤的同学回家;为残疾人提供方便;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
遵循编剧本的原则小组编写剧本。要求:
4、 用任务的对话串成故事。
5、 写法参考《丑公主》
6、 可以一边排练一边修改剧本。
选出导演,排练剧本。
  要求:声音洪亮、语速适中、口齿清楚、动作的题大方。
组织演出。
评一评演出情况,对优胜小组颁发奖状。(奖状见课本)
  评出最佳作品;最佳导演;最佳主角;最佳配角;最佳剧务
教师根据学生的活动情况进行小结。
作业设置:
      取长补短, 修改自己的剧本,课后再排练表演
板书设计:
            编写剧本的要求

      空间和时间高度集中。
有集中、尖锐的矛盾冲突。
用语言动作来表现人物。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