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園藝無憂YYWY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日志

 
 

【转载】沁园春·清明  

2017-08-16 16:06: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莺游客《沁园春·清明》
沁园春·清明 - 莺游客 - 莺游客、莺游主

 

沁园春·清明

文\莺游客

李白桃红;燕剪莺鸣。杜棠展丰。

看山峦挂绿,云幛垂锦;河川涟漾,岸柳飘绒。

黎子追思,茔前奠酒;万户虔诚忆祖容。

踏青野,心随春意动,遥敬亲宗。

 

清明奉祀加封,奉冷釜香烟奠冢雍。

昔夏商八政,三要居祀;周秦揖拜,九叩趋躬。

历述规仪;传经唐宋,风俗绵绵唯当崇。

噫吁矣,烈烈延社火,慎远追终。

注:1、八政,古代早期国家的八种政务,起于夏商,完臻于周朝。《书·洪范》:"八政:一曰食﹐二曰货﹐三曰祀﹐四曰司空﹐五曰司徒﹐六曰司寇﹐七曰宾﹐八曰师。"后世所称"八政"多指此而言。《汉书·王莽传中》:"民以食为命,以货为资﹐是以八政以食为首。"晋陶潜《劝农》诗:"远若周典,八政始食。"

2、九拜,古礼,分别是稽首、顿首、空首、振动、吉拜、凶拜、奇拜、褒拜、肃拜;

3、古代的五种礼制,源于商周,其后曾一度废除,至唐明皇又复置。即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吉礼:吉礼是五礼之冠,主要是对天神、地祗、人鬼的祭祀典礼。主要内容有:(1)祀天神:昊天上帝;祀日月星辰;祀司中、司命、雨师。(2)祭地祗:祭社稷、五帝、五岳;祭山林川泽;祭四方百物,即诸小神。(3)祭人鬼:祭先王、先祖;禘祭先王、先祖;春祠、秋尝、享祭先王、先祖。嘉礼:嘉礼是和合人际关系、沟通、联络感情的礼仪。嘉礼主要内容有:饮食之礼;婚、冠之礼;宾射之礼;飨燕之礼;脤膰之礼;贺庆之礼。宾礼:宾礼是接待宾客之礼。军礼:军礼是师旅操演、征伐之礼。凶礼:凶礼是哀悯吊唁忧患之礼。凶礼的内容有:以丧礼哀死亡;以荒礼哀凶札;以吊礼哀祸灾;以礼哀围败;以恤礼哀寇乱。


 太行墨客先生赠玉

我有一壶酒

2017-4-3

我有一壶酒,思亲已数年。

诸多滴点有,虽少甚堪怜。

告慰英灵客,微安驾鹤仙。

儿孙皆不孝,醇酪敬茔前。

     梅老太好友赠玉

忆秦娥,清明

思亲切,萧萧风雨清明节。

清明节,苍天垂泪,杜鹃啼血。

 

坟头奉上心香帖,墓前留下伤情结。

伤情结,亲恩如海,此生难悦。

 

姜勉好友赠玉

清明思亲泪眼蒙,多少往事心头涌。

人过百年駕鹤去,留下好名后人敬。


        沁园春·清明 - 莺游客 - 莺游客、莺游主  

 沁园春·清明 - 莺游客 - 莺游客、莺游主

 沁园春·清明 - 莺游客 - 莺游客、莺游主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