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園藝無憂YYWY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日志

 
 

【转载】玉米植保技术  

2015-12-30 15:41:16|  分类: 农业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奈安生物科技《玉米植保技术》
 

玉米分蘖(丫子)多对产量有影响吗?

玉米植保技术 - 奈安生物科技 - 奈安生物科技

 

有时候大家在玉米田会发现有些玉米的植株的根部长出了小分蘖,玉米的分蘖多少和那些因素有关呢?

1 品种 :品种之间存在着差异,有的品种分蘖多一些,有的品种分蘖少一些。

2 密度 :同样的品种,种植密度小的时候,分蘖多一些,密度大一些的时候少一些。

3 播种时间 :播种早的,分蘖多一些,播种晚的分蘖少一些。

4土壤肥力 :土壤肥力高越高,分蘖越多。

在玉米分蘖出现时,大家很自然地就会想象分蘖会争夺养分,造成减产,就会去田间逐棵去掉分蘖,其实大可不必,很多研究表明:在分蘖不形成果穗时,分蘖的养分会向主茎转移,在分蘖形成果穗时,分蘖与主茎之间不进行养分转移。

我们对玉米分蘖的田间生长情况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在8月初,玉米的分蘖开始退化,萎缩,8月中下旬,分蘖大多干缩,到收获时,除地头个别的仍然存活外,田间分蘖全部退化萎缩。通过测产发现,玉米分蘖对产量基本没有太大影响,因此,没有必要消耗时间专门去田间摘除分蘖。

今年为什么玉米多穗现象这么多?

近几年玉米多穗现象频繁发生,同一地区,不同的品种发生程度也不同。给玉米生产造成不同程度损失。玉米多穗(无效穗)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 、从玉米声誉期看,外界条件水肥过大会使玉米是上部6、7、8节腋芽均具有发育成果穗的可能。

2 、穗发育阶段,大肥大水是玉米形成多穗的重要成因,如果肥水充足,就会造成植株营养物质过剩,应积极组织人员把多余果穗掰掉,只保留1—2个果穗为宜。

3 、花期遇到阴雨连绵,影响授粉、受精,导致果穗不形成成穗,多余营养又供给下一个果穗发育,即使后期果穗能发育,田间也无花粉,因此都不能结实,从而形成多穗现象。

4 、不同品种适应区域不同,要求栽培条件也不同,不能搞一刀切。因此,要因地制宜,因品种并根据品种的特征特性选择品种,确定合理栽培措施。

未来的玉米种子的发育趋势

一 紧凑耐密型玉米品种将长期占据玉米种子市场的主导地位

紧凑耐密型玉米品种的最大优点是 “矮秆耐密,果穗均匀,轴细粒深,通透性好,抗倒伏能力强。产量高,米质优。角质粮,好卖粮。”深受农民的喜爱和欢迎。如绿单一号、哲单37、华玉201等均属于这类品种的杰出代表。

二 高淀粉、高赖氨酸、粮饲兼用型玉米将身受市场欢迎。

 

玉米植保技术 - 奈安生物科技 - 奈安生物科技

 

大豆的繁育过程

从广义上来说,可分为前控和后控两个阶段。当种子批用于繁育生产下一代时,该批种子就应该实行小区种植鉴定。他对下一代来说就是前控。前控在良种生产的田间检验之前或同时,据此,可以作为淘汰不符合要求的种子田的依据之一。小区种植鉴定的后控是检测生产种子的质量,如对收获后的良种进行鉴定就是后控。我国每年很大数量在海南岛进行杂交种种子的鉴定就是后控。

检验员的要求,首先要了解受检品种的特征特性。

大豆的主要性状:

检验时期在营养时期有:下胚轴的花青苷颜色。

检验时期在开花期有 :植株生长习性 :植株茸毛颜色 ;小叶的形状;叶片的颜色;花的颜色;开花的时间。

检验时期在成熟期有 :植株高度;成熟时间。

大豆的次要性状

检验时期在营养时期有 :植株生长类型。

检验时期在花期有:植株生长习性;小叶大小。

检验时期在果荚期有:荚颜色。

避免混杂

1 播种混杂 播种机内的机器混杂。一户种两个或多个品种之间的混杂。

2 收获混杂 收割机交接收割时混杂;堆放时品种之间混杂。

玉米栽培九大技术

1 玉米抗旱播种技术

干旱地区或干旱年份常采用  (1) 抢墒播种  (2) 提墒播种 (3) 深开沟浅覆土播种 (4) 明沟深种 (5) 开沟等雨 (6) 催芽坐水等抗旱播种法

2 、夏播玉米贴茬免耕播种技术

(1)浇好麦黄水 (2 )贴茬机播 (3)播种后出苗前喷施化学除草剂 (4) 手提苗 (5) 加强田间管理

3 、春玉米高产栽培的施肥要点

玉米一生需要营养元素很多,以氮、磷、钾需求量最大,要通过施肥补足,高产栽培中基肥施用量占70%,追肥占30%,磷肥全部底施于上季作物上,氮肥施用原则供秆肥占总追肥量的60---70%,攻穗肥占30—40%,攻粒肥于吐丝前施用,不超过10%,钾肥底施。追肥提倡棵间或行侧深施掩埋,施后浇水。

4 、春玉米高产栽培的灌溉要点

玉米生育期内一般以浇4—5次水为好。播前造墒40方/亩 (2)拔节孕穗水35—40方/亩 (3)抽雄开花水50方/亩 (4)灌浆水于吐丝后10天左右,保持土壤中有充足的水分。

5 、低产玉米区关键性增产技术

(1) 增施肥料培养地力 (2) 加大密度提高群体产量 (3)适时播种

6 、地膜玉米栽培要点

(1)选择无霜期在120天以下地区 (2) 选择肥力中等产量较高的地块 (3) 基肥充足 (4)整地质量好,盖膜严、紧、只、实,用超薄膜 (5) 盖膜前地表喷化学除草剂 (6)膜下5厘米地温稳定超过8度时按留苗密度打空播种 (7) 选择生育期较长,抗逆性强高产稳产型品种 (搞好田间管理)

7 、提高玉米产量的辅助性技术

(1) 使用玉米健壮素,玉米拔节前每亩用健壮素兑水40公斤,均匀喷施于植株上部叶可防止玉米倒伏、促进根系发育提高结实率,提早生育期 (2) 叶面喷施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人工辅助授粉 (4)人工受雄

8 、玉米锌肥的施用技术

玉米缺锌早期出现白叶病、生育迟缓、果穗秃尖、减产严重。施肥一般没亩可增产30公斤玉米。方法(1)基施,每亩2公斤硫酸锌拌细土15公斤撒施翻耕入土。(2)拌种、每公斤用硫酸锌4—6克。制成溶液拌种,阴干不上干后播种。(3)喷施 在苗期、拔节期各喷施0.1—0.3%的硫酸锌溶液

9 、玉米粗缩并的防治技术

(1)选择耐病品种 (2)药剂防治 玉米五叶前喷杀虫剂或与发病前期喷粗缩净等杀菌剂

 

玉米植保技术 - 奈安生物科技 - 奈安生物科技

 

玉米空秆的原因及预防对策

在农业生产上,玉米空秆现象经常出现。据调查玉米空秆率一般为15%~20%,严重者高达30%以上。空秆是影响玉米产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1、空秆的主要原因

1.1 雄穗对雌穗的抑制 玉米的雄穗是由顶芽发育而成,生长势强,雄穗分化比雌穗早7~10d,雌穗是由腋芽发育而成,发育较晚,生长势较弱。当外界条件不适合的时候,雄穗对雌穗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如营养不良时,雄穗利用顶端优势将大量的养分吸收到顶端,雌穗因营养不足发育不良而形成空秆。

1.2 营养失调 在雌穗分化阶段,如果营养不足,光合面积较小,有机物质积累少,雌穗发育不良,空秆率增高。但玉米旺长阶段,矿质营养供应过多,造成营养生长旺盛,生殖生长减弱,有机物质向雌穗上分配的少,从而形成空秆。

1.3 高温干旱 喇叭口至抽穗前是玉米需水量最大的时期,如果这个时期干旱缺墒,就会影响雄穗的正常开花和雌穗花丝的抽出,造成抽雄提前吐丝延迟。花粉的生命力弱,花丝容易枯萎,不能授粉受精。

1.4 阴雨天气过多 玉米抽雄散粉时期,阴雨连绵,光照不足,花粉粒易吸水膨胀而破裂死亡或粘结成团,丧失授粉能力,而雌穗花丝未能及时受精,造成有穗无籽。

1.5 施肥不合理 在同一密度下,施肥少的比施肥多的空秆率高;肥力越低,密度越大,空秆率越高;单一施肥比配方施肥空秆率高,施用二元肥料比三元肥料空秆率高。

2、防止对策

2.1 削弱顶端优势 生产上采用的去雄技术能有效削弱顶端优势,减少雄穗对雌穗的抑制。调整养分的合理分配,降低空秆率。据试验,去雄的田块,空秆率不足1%,而未去雄的空秆率在3%以上。去雄的方法,当雄穗露尖时,隔行或隔株将雄穗拔出,切忌带掉功能叶。去雄后,全田只剩一半雄穗。授粉结束后,将剩余一半雄穗再去掉,以减少养分消耗,提高粒重。

2.2 合理密植 一般品种每公顷留苗密度为42500~60000株,种植形式为行距70cm,株距27cm;竖叶紧凑型品种每公顷留苗75000株左右,行距80cm,株距17cm。行距增大,利于通风透光,提高光合能力,增加果穗营养,促进果穗分化,降低空秆率。

2.3 实行叶龄施肥 玉米从拔节到果穗吐丝受精为孕穗阶段,是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此期养分供应充足,能减少空秆率。当叶龄指数达30%前即5叶展开时,普施有机肥,全部追施磷、钾肥;叶龄指数达30%~35%即5~6叶展开时,追肥数量占氮肥总量的60%;叶龄指数达60%~70%即12~13片叶展开时,追余下40%的氮肥。

2.4 浇抽雄开花水 玉米抽雄前15d对水敏感,此时土壤干旱若能及时浇水,可促进果穗发育,缩短雄雌花的间隔,利于正常授粉受精,降低空秆率。据研究,抽雄期昼夜每公顷耗水量75m3,若土壤含水量低于田间最大持水量的80%,应立即浇水。

杂交玉米的主要栽培技术

玉米植保技术 - 奈安生物科技 - 奈安生物科技

 

玉米不仅具有单产高,增产潜力大,适应性广,生产成本低等特点,而且玉米品种类型多,适应多种生态环境及栽培条件。既可春播、夏播,也可秋播,既可净作,也可与麦类、豆类和薯类等多种作物间作套种。是提高单位面积总产量的主要作物。

一、 选用高产优质品种
玉米品种、类型较多,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土壤条件和栽培制度选择最佳的高产品种。
选用良种,即使不增加劳力、肥料也可以获得较好的收成,如良种良法配套,则增产潜力更大。

二、 根据当地栽培制度确定最佳种植方式
东北地区以一季作物为主,所以要选择适合当地积温的品种。

三、 适时播种
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栽培制度、品种特性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最适宜播期。
(一)温度:土壤温度稳定在10-12℃以上,过早播种、土温低种子吸胀萌发慢,长
势弱,不整齐,缺苗严重。延迟播种,生长发育快,营养生长期短,也不利高产。春玉米播种宜早不宜迟,一般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为宜。

(二) 深耕细整地,创造良好土壤条件,镇压提墒,是保证玉米苗全、苗壮夺取玉米丰产的基础。
(三) 建议实行深开沟、浅覆土、重镇压为宜。
四、 合理密植
合理密植是玉米建立一个从苗期到成熟期的合理群体结构,协调个体与群体,地上部
与地下部、营养生长与繁殖生长之间的矛盾。使群体发展适度,个体发育良好,充分利用光能和地力获得玉米高产的关键措施。密度的小根据品种、土壤肥力条件、栽培制度来决定。一般大穗型、迟熟品种、春播套种、土壤肥力较高,一般亩植2800-3000株。如果是早熟品种、紧凑型、夏播净作,一般亩植4500株以上。

五、 推选地膜覆盖栽培
玉米地膜覆盖是一项增产增收的新技术,盖膜比露地栽培每亩可增收75-150公斤,
增产20-50%。增产的主要原因是:增温保湿,保湿防旱,抑制杂草促进微生物活动,改变生态环境,促进有机养分的分解和根系生长。

玉米地膜为0.8-0.9米宽,一膜盖2行玉米,出苗破膜,引苗压土,干旱可先盖膜,破膜播种,覆土,亦可出苗后盖膜。

六、 加强田间管理
(一)苗期管理:主要是通过促控措施促进根系发育,控制地上部增长,培育壮
苗,达到苗全、苗齐、苗壮,为穗粒期的健壮生长和良好发育奠定基础。主要措施是:破土防旱、助苗出土,育苗补缺,间苗、定苗,中耕除草,追肥浇水,防治虫害(地老虎、蝼蛄、蛴螬、玉米螟、粘虫等)。

(二)穗期管理:穗期是玉米茎叶的营养生长与雄、雌穗分化发育的生殖生长并进的双旺时期,是吸收肥水量最多的时期。此期加强肥水管理,协调肥水供应,达到控杆、促穗,植株健壮,根系发达,气生根多,叶色深绿,叶片挺拔有力的丰产长相,为穗大粒多打好基础。主要措施是:巧施拔节肥。如果苗期缺肥、长势差的春玉米,或生育期短的夏秋玉米和底肥不足、生长势弱的套种玉米,拔节肥与穗肥并重。对底肥、苗肥充足,长势旺,叶色深绿的玉米,可不施拔节肥,在大喇叭口期集中重施穗肥,即攻大穗和穗三叶,又防止基部节间过长而发生倒伏。追肥结合中耕培土,使肥料深埋,减少养分损失。

(三)粒期管理:植株抽雄后营养生长基本偏上,全面转入开花授粉及籽粒灌浆的生殖生长。此时叶面积达最大值,籽粒重量的90-95%靠授粉后叶片与光合作用积累。要求此期绿色叶面积稳定时间长、根系活力旺盛,植株清秀,健壮不倒,防止叶片、根系早衰。具体措施是:补施粒肥,占总用肥量10%左右,人工去雄,时间在未散粉前进行,去雄可隔行或隔株,去弱留强,数量以不超过1/3。人工辅助授粉,可增加授粉机会,减少秃顶缺粒,提高结实率。

七、 适时收获
玉米仔粒到蜡熟期,籽粒变硬,茎叶变黄,苞叶干枯,即可收获。过早收获,影响籽粒饱满;收获过迟,茎杆折断,果穗触地,易发霉、发芽,鸟兽危害,影响产量。以适时收获为宜

简便玉米发芽试验

将毛巾卷(或纱布)煮沸消毒,冷却后沥去多余水分,摊平,将50粒玉米种子均匀地摆在半块毛巾上,其边缘留出3~4厘米,再将另半块对折后盖在种子上;并在毛巾对折处放一根筷子;以筷子做轴心,将毛巾卷成棍棒状,其两头用线或橡皮筋扎牢,挂上标签,斜放在浅水盆内,放入规定温度(20或25℃)的发芽箱内。每块毛巾做一份试样,重复两次。培养期间,盘内应始终保持水分,到达4天和7天,分别打开毛巾卷,检查和记载正常发芽种子数占供试种子数的百分比,即分别为该批种子的发芽势和发芽率。

取玉米种子4份,每份100粒,用锋利的刀片在玉米胚根尖端处切削胚根约1mm左右,露出胚根和根鞘的横断面;或将玉米浸入温水中2-3小时,使玉米种皮软化后,取出玉米种子,置于桌上,胚朝下,用小刀在胚根尖断处轻轻切下,但不使胚部种皮切断。然后手捏住切下的胚根尖断部分,撕去胚部的种皮。将经处理的种子置于发芽床,在30℃的温度下进行培养,约经2昼夜即可计算发芽率。

   播种前做一下种子发芽试验,可以清楚种子的质量,利于确定播种量。这里介绍用热水瓶做发芽试验的方法。
    方法和步骤:⑴把热水瓶软木塞取下,在木塞边缘处垂直钻一个直径为4毫米的孔,然后插入一支温度计;⑵找一根8厘米左右长的细木棍,将一端削尖插入木塞下部至中间部位;⑶取100粒需试验的种子,装入双层纱布袋内,绑在细木棍上靠瓶塞的部位;⑷在热水瓶中灌入所测种子发芽最适温度上限的温水,如:某种子发芽适宜温度为20-30℃,则用30℃的温水;⑸将绑有种子的瓶塞塞上即可。
    操作中注意:⑴瓶中温水不可直接浸到种子;⑵当温度计显示温度低于适宜温度下限时,要及时换水;⑶达到规定的试验天数后,开瓶检查发芽数。只要按上述要求进行试验,就能得到较准确的发芽数据,从而了解该种子的质量。

玉米植保技术 - 奈安生物科技 - 奈安生物科技

 

玉米植保技术 - 奈安生物科技 - 奈安生物科技

 

大豆紫斑病的症状及预防

1)症状:大豆紫斑病主要危害豆粒和豆荚,也可侵染叶和茎。豆粒上的症状多呈紫红色,病轻时在种脐周围形成放射状淡紫色斑纹,严重时种皮大部变紫色,常龟裂,变粗糙。叶片上的症状为紫色圆形小点,散生,扩大后呈多角形或不规则形,变为褐色或浅灰色,边缘紫色;天气潮湿时病斑正、反面密生灰色、黑色霉层,以背面为多。豆荚上病斑圆形至不规则形,与健康组织分界不明显,病斑灰黑色,干枯后变黑。茎上的病斑梭形,初为红褐色,以后扩大使整个茎部变成紫黑色,上有灰黑色霉层。(2)病原:大豆紫斑病由真菌引起。病菌着生在叶片两面,菌丝可形成较密集的褐色垫状结构,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座。分生孢梗成束,褐色至暗褐色,有多个隔膜。分生孢子细长鞭形,无色透明,有多个隔膜。


1. 留种与种子处理:从无病留种株上采收种子,选用无病种子。引进商品种子在播前要做好种子处理,可用用种量0.3%的50%福美双拌种,也可用2.5%适乐时悬浮种衣剂,使用浓度为10毫升加水150~200毫升,混匀后拌种5~10千克,包衣后播种。2.清洁田园与茬口轮作: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残体,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并深翻土壤,加速病残体的腐烂分解。提倡与非大豆类豆科蔬菜隔年轮作,以减少田间病菌来源。3.加强田间管理:开好排水沟系,防止雨后积水引发病害。4.化学防治;在叶发病初期和开花结荚期喷药,每隔7~10天防治1次,连续防治2~3次。药剂可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等。

玉米的分类及高产品种选择

东北区玉米是我国玉米主产区,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近两年,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出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如何提高单产、改善品质、降低成本/是当前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我国的玉米种植按区域划分为 :北方春播玉米区、黄淮海夏播玉米区、西北灌溉玉米区、青藏高原玉米区、西南山地玉米区、和南方丘陵玉米区六大区域。

玉米按用途可分为 :普通粒玉米、青贮玉米、工业加工玉米及鲜食玉米四大类。

品种选择原则 :

1 、根据积温、水肥条件选择适区的品种;

2 、选择国审或省审的品种;

3 、根据地力条件选择品种,切忌盲目越区种植;

4 、选择抗病、抗虫、丰产性好的品种。

购买良种的原则

一看证照,经营要有种子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二看包装,不买散装种子,要看清包装上的各种说明;

三要发票,并与包装袋一起保管好,若出现问题可以索赔;

四买品牌,尽量购买大公司品牌种子。

温馨提示

浸种的标志

稻壳颜色变深,稻谷呈半透明状态,通过颖壳可以看到腹白和种胚,米粒易捏断,手碾呈粉状,没有生心。消毒浸种后,捞出可直接催芽。

化肥用量是不是越多越好?

不是,首先化肥施用超过了一定量之后,不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其次化肥使用超过了作物的合理需要量时会对作物产生危害,作物从种到收需要的养分是一定的,各种养分的吸收也有一定的比例,施肥过多土壤中养分浓度过高,作物就如同生长在盐渍化土壤中一样,不利于种子发芽,影响根系发育,妨碍作物吸收,造成生长衰退。氮肥施用过多会引起作物徒长,贪青晚熟,容易发生倒伏和招致病虫害阻碍养分向子粒输送,子粒的空秆率增加,千粒重下降,产量锐减;磷肥过多也没有好处,磷肥会使作物的营养期缩短,提前成熟引起早衰,而且出现缺锌、铁、镁等营养元素的症状,影响农产品的品质。

为了农民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

 

玉米植保技术 - 奈安生物科技 - 奈安生物科技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