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園藝無憂YYWY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日志

 
 

【转载】怎样科学的给玉米追肥  

2015-12-30 15:39:35|  分类: 农业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奈安生物科技《怎样科学的给玉米追肥》

怎样科学的给玉米追肥

  玉米是高产作物,需肥量较大,必须合理施肥才能满足玉米在整个生育期对养分的需要。所以,在玉米生长发育期间,应根据其各个生育时期特点进行科学的追肥,以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

 

  一、掌握追肥时机

 

  在玉米的整个生育过程中,吸肥高峰在拔节、孕穗、开花期。因此,常采用攻秆、攻穗、攻粒的三攻追肥法。攻秆肥在6~8片叶,苗高30厘米时追肥。攻秆肥能促进玉米上部叶片增大,扩大光合作用面积,延长下部叶片的功能期,为促根、壮秆、增穗打好基础。攻穗肥是在玉米大喇叭期(抽雄前期10~15天, 12~13片叶)追肥。这是玉米生长发育最旺盛阶段,需肥需水量多,是决定果穗大小,穗粒数多少的关键时期。这时重施穗肥,肥水齐攻,既能满足穗分化的肥水需要,又能提高中上部叶片的光合生产率,使输入果穗养分多,粒多而饱满,对提高产量有显著效果。攻粒肥是指雌穗花丝开始抽出,授粉前后的一次追肥。主要是为了防止后期脱肥,延长上部叶片的功能期,促进灌浆,增加粒重,提高产量。

 

  追肥次数应根据土壤肥力、施肥量、底、口肥多少而定。有的可在大剌叭期一次做攻穗肥追施,也可在拔节、大喇叭口期两次追肥。但前一次要少追,后一次多追些,是否追攻粒肥要根据土壤肥力状况而定。后期易脱肥的土壤可少追一点攻粒肥,以免追肥过多引起贪青晚熟以致减产。

 

  二、注意追肥方法

 

  玉米属于深根作物,施肥方法随各地不同。作物的根系具有趋肥性,吸肥能力最强的部位是根尖处,要把肥施到根系最容易吸收的湿土层内。因此,町采取刨埯或扎眼的追施方法,更好地发挥肥料的效能。深施后一定做到及时覆土。为了防止氮量的损失和烧苗,深施是防氮素流失和挥发的重要措施,同时还可以使肥料充分被土壤吸附,减少流失,提高氮肥的利用率。据试验证明:深施肥10~12厘米比表层施肥可提高氮肥利用率30%左右,增产15%。所以,玉米追肥一定要位置适宜。一般来说,追施10厘米深为理想深度,玉米拔节肥的适宜追施位置是距植株10~12厘米;大喇叭口期追肥在距植株15~20厘米。

 

  三、追施尿素后不宜马上灌水

 

  尿素是追肥的最好肥料之一。但是,用尿素做追肥最忌讳追施后马上灌水。尿素略有吸湿性,能在水中完全溶解,是一种中性肥料。施用后没有任何残余物遗留在土壤中,为无副成分的肥料。它有一个突出特点是,所含酰胺态氮不能直接被作物吸收,必须通过土壤微生物的作用,转化成铵态氮后才能被利用。如施用后马上灌水,它就会被水溶解,由于土壤胶体与尿素之间的吸附力很弱,尿素在土壤中流动性很大,尤其大水漫灌,会使尿素淋至深层,降低肥效。所以,追施尿素后不宜马上灌水。那种雨前追施尿素的说法就更不科学。那么,如何科学施尿素呢?首先要了解天气情况,主要是气温高低。尿素在10℃时,转化时间需7~10天, 20℃时需4~5天,30℃2天就全部转化。掌握这一点,根据气温条件,确定追肥后的灌水时间。其次要了解土壤情况,肥沃土壤较瘠薄土壤转化快,粘质土壤较砂质土壤快。粘性和肥沃土壤追施尿素后,可比瘠薄、砂性土壤提早灌水。第三要与有机肥料配合施用。第四采取深施和覆土的办法等加快转化,为作物提供营养物质。

 

  四、适当控制追肥量

 

  玉米追肥数量应根据土壤肥力和种植密度掌握。据吉林省农科院试验,高肥力黑土地玉米的经济施肥量为每亩8~9公斤,除做口肥用2.5~3公斤,余下的5.5~6公斤(折硝铵19.1~21公斤/亩)应全部做追肥用。中、低肥力地块的经济施肥量为每亩10~11公斤,除3.5~4公斤做口肥外,余下的6.5~7公斤(折硝铵22.75~24.5公斤)应全部做追肥施用。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